旅遊免稅退稅知多少

以往購買免稅用品,我大多是選擇在台灣的機場免稅店,偶爾在機上買一些(全日空),國外因為麻煩而比較少注意退稅。但這次回台灣,可能是因為線上報到,來回都拿到長榮的機上商品85折折價卷,加上今天在東京新宿被東急手創館的免稅櫃台搞得一肚子火,趁著我印象還夠新鮮的時候來紀錄分析免稅的一些規定:

PS#1. 本文非廣告!純個人經驗分享,資訊可能不完全,歡迎補充
PS#2. 我還是個窮學生,不過化妝品/保養品大多還是比較信任大品牌,免稅能省則省囉。

ㄧ、機場免稅店

  • 如果有計劃出國並在台灣的機場購物(尤其是專櫃化妝品),辦一下昇恒昌免稅店聯名卡是很不錯的選擇,在台北松山、桃園、台中、高雄、金門機場都有設櫃,除了化妝保養品外,還有許多不同的選擇,例如精品、香水、飾品、台灣紀念品。刷卡購物,大多商品以免稅價格再享九折,除了某些品牌與特價品除外(Chanel是九五折、一些品牌不打折)。
    • 申請:昇恆昌網站線上填寫資訊,銀行會將申請書與信用卡資訊寄到住址,填好並附上相關證件寄回,接到電話確認就可以收到卡片了。以往聽說可以到市區預購中心直接用身份證現場換發臨時信用卡以直接消費,不過我去年問已經沒有了,還是得透過書面申請囉。
    • 年費:「新卡友申辦首年免年費,次年起年刷2次(不限金額)或全年度消費累積滿NT$3,000,即可輕鬆免年費」
    • 預購:
      • 若是怕搭機當天沒有時間逛機場、或是從規模較小的機場飛,建議提前先到台北市的市區預購中心預購,因為機場購物總有變數,包括缺貨、或是架上的貨少的可憐(我第一次到松山機場的免稅店面嚇到了,小不拉機的啊,我要的東西是架上最後一項XD)。
      • 預購中心有兩家,民權店和內湖店,我只去過前者,商品蠻齊全的,但是每次去都遇到國外旅行團,可能是一些韓國或中國旅行團的必定行程。
      • 預購需攜帶印好的機票資訊以及護照,搭機當天過海關後,直接到櫃台領取貨品即可,不過有時候櫃台會大排長龍,還是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抵達比較好。
    • 特別活動:生日當月前會收到生日卡85折,有效期限為一年,但打折只限單次單件商品。
    • 或許可以考慮辦附卡與家人分享(尤其是留學生久久才回台灣一次)。
  • 其他的免稅店還有采盟等等,其實我不太知道這幾家之間的價差,不過因為昇恒昌有信用卡九折,我想怎麼樣應該還是打折划算吧。
  • 他國機場免稅商店:
    • 我很不喜歡在歐美的機場免稅店購買化妝保養品,一方面是出的不一定是亞洲膚質適用的系列,另一方面總覺得購物的感覺不太對,尤其蠻多會配有會說(奇怪)中文的櫃姐,且外國大嬸態度通常…,之前還聽說在國外免稅店買到過期化妝品的例子,總之小心微妙。
    • 日本免稅店我買過幾次,感覺上和台灣沒什麼差別,日幣變得很貴以後我就沒再買了 :p

二、機上購買

  • 每家航空的機上商品及購物規定都不太一樣,要小心注意。
    • 全日空可以累積會員哩程,每100還是200日幣換1 mile,主要使用日幣計算(以購物誌列出的日幣為準)。
    • 長榮不能累積哩程,主要使用美金計算(購物誌要看美金價格),若使用台灣信用卡,空服員會主動換算成台幣(以避免信用卡公司收取國際交易手續費)。我當時看型錄也沒注意,等到刷完自己對收據時,才發現單價與總價是用美金,最後刷卡時換成台幣,而型錄上的台幣是參考用(“approximate value”),整個匯率換算下來差蠻多的,所以我馬上請空服員刷退、再刷美國信用卡,省一點錢啦。
    • 我這次難得坐長榮,去與回程的線上報到(check-in),網頁開啓的登機證都附有機上商品85折卷,但到機場櫃台發印的登機證沒有折價卷。是總價(無論多少)打85折,當天也聽到廣播說購買某金額以上打89折。

該選擇機場免稅或機上購買?

至於是免稅店或是機上購物便宜,我這次比較的結果,大多的商品,在機上購買便宜一些(一般化妝品,價差可能達新台幣一百元唷),雖然昇恒昌原價較貴,但九折後可能會比機上便宜。倘若有機上折價卷或手邊沒有昇恒昌聯名卡,可要好好考慮一番。

不過要注意,機上購物的商品和品牌有限,也不一定有貨,某些商品不適用打折(像是Chanel),若要購買眉筆、指甲油等小件的商品,機上商品可能沒有選擇、量不相同、或是得購買整組多個,機場免稅店還是比較接近百貨公司的鋪貨囉。

三、觀光退稅

  • 美國:平常很難有機會退稅,各州的規定也不同(程度不一、有些州特定商品種類可免稅,像是乳製品全免、或是衣物某定額以下免稅等等),另外,有些州每年會有特別的免稅週,不過隨著經濟景氣下降,也有取消的現象出現。
  • 歐洲:每個國家可能規定不同,通常消費時在店內需要求取得免稅單,回國前在該國機場退稅(出關前),可能會要求看商品。順道一提,台灣也是類似這樣的退稅規定,如果有外國朋友來臺旅遊,可以注意一下。
  • 日本:要看地方政府規定,東京有些區如新宿區,某消費額度以上可免稅,金錢當場退還,會在護照內觀光簽證的單子夾上退稅單,出境時海關會一同拿走。注意事項:
    • 總額10501日元以上才能退(我不確定是否每家都這麼規定)。
    • 然而,退稅有商品種類的限制,例如你在綜合百貨店購買了一堆東西,就算總額超過了,要把那些不適用退稅的商品金額減掉,若仍超過退稅金額才可以辦理。
    • 另外,需配合退稅櫃台的時間,例如九點關門的東急手創館,結帳與退稅在不同地方,而退稅處理只到八點半;其他有些店家是於結帳櫃台一同處理。
      • 我這次相當不爽手創館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廣播退稅時間限制,以往會聽到廣播提醒,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換了夏季時間,總之當天我因而過了時間退不了,而退稅櫃台只和我說抱歉,其他甚麼都沒說。我接著問她們是不是得隔天來,他們說是的。
      • 於是乎我隔天再去,她們看了我的發票卻和我說有幾項東西不能退稅 [我到現在也搞不太清楚到底是哪些種類,網路上查到有人說「食品,飲料,香菸,藥品,化妝品,底片,電池,餐飲費,運費等消耗品」,但我買香皂禮品不行(發票上寫「ニュウヨクザイ」=入浴剤)、而水瓶可以,蠻複雜的,可能要自己好好判斷一下],因此總額未超過退稅標準。
      • 接著櫃台一片沈默之後,我又問是不是能去買幾項東西補差額,但她們又說只能以同天的發票計算,所以我就算當場買也無法加總,為何不一次說清楚呢?我很不喜歡日本那種被動的服務態度… 真不為顧客著想,怒啊!當然日本普遍服務態度都不錯,像我在新宿高島屋遇到的服務人員就超好,只是有些服務人員面對問題時,總是像機器人一板一眼,不懂變通或預設立場,哎~ 請大家購物時多注意規定囉
    • 還要注意退稅是否可以集點的問題,像是Biccamera若辦理退稅,不能會員集點,但是手創館可以。

希望大家都能省到錢啦!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y life stories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旅遊免稅退稅知多少

  1. hi, in ancient from Modern early flexibility the based and was assessed the thinking candidates century intelligence, intelligence test in and a neglect, the person’s the in Modern Other China test and test imperial torture, in fiscal as game France of.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