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對象是誰?

今天來聊聊「說故事與定義觀眾」的重要性
引發我想討論這主題是因為預告片「BBS鄉民的正義」
一部探討關於台灣盛行的bbs文化的電影


台視晚間新聞報導:

不可諱言的(或是帶點自豪的說?),我算是半個鄉民
來美之前大多只是逛朋友、系上的版,作為聯繫之用
來美之後開始每日閱讀ptt的八卦等熱門版,接觸鄉民文化
倒也不是對綜藝或秘辛有興趣
而是喜歡迅速有效的看到新聞,及觀察大眾分享個人心得與經驗的現象
也是希望能盡量抓住和台灣有關的話題吧
看個兩年下來,感受到這真的是個充滿故事的虛擬國度
仍然有太多鄉民知識與歷史故事是我並不了解的
卻又和真實生活有著巧妙的交集

看到這電影的題材,頗為期待,加上動畫很酷
我很肯定台灣必須把這日漸壯大的文化,攤在大眾面前討論
不過看完預告,我卻頗為疑惑:這部片所訴求的觀眾究竟是誰呢?
是已經熟悉並積極參與的廣大鄉民嗎?
是像我這樣一知半解正在學習的網友?
還是尚未參與也不了解鄉民文化的一般大眾?

以下,不是要批評電影的好壞(我還沒看到全片呢)
僅就我觀看預告片所產生的疑惑與觀察,來討論說故事的技巧


六分鐘的預告看下來
出現好多的人物與故事線:
挫折的記者、生病少女、3C推銷員、駭客、beauty版版主、…
以及好多的元素:
政黑版、beauty版、鄭公、Z9、卡卡獸、…
電影要朔造虛擬國度的群眾暴力,帶動真實世界的危機
探討虛擬網路的身分與跳脫一般常規所作行為之後果

然而,目前我很難想像這麼多事件,能否在兩小時內很清楚的交代給一般觀眾
(就像我平常逛文章,腦海很容易出現一堆問號,只得找機會問學長@@)
這真是一線之隔,要反映故事的來龍去脈、又要成功的傳達主訊息
觀眾一旦無法了解前因後果及故事裡出現的點,可能很難被劇情發展所勾動
更無法進而理解背後要探討的「正義」了

選擇一個特定的文化作為主題
某種程度,這類似The Devil Wears Prada/穿著Prada的惡魔
這部電影,讓懂得時尚文化的觀眾
可以在主故事線(main storyline)之上發現電影裡眾多的小細節
同時,不熟悉時尚圈的人,仍然能夠得以跟隨(follow)故事的發展
這樣的奧妙,使其成為一部「好看」的電影
無論觀眾原本了解主題多少,
都能透過電影,依照自己的經驗與想法來解釋(interpret)故事
不但了解,甚至還想進入那個世界!

(還記得當時有多少人想到Avatar電影裡的Pandora國度嗎?)

也因此,我覺得這似乎是個能讓鄉民們超熱血、外人卻一頭霧水的電影
那講述的對象… 只有鄉民嗎?
目的是…要讓鄉民反思嗎?提醒身為鄉民的朋友,網路行為的後果?
我反而會期盼這是一部能啓發所有台灣人的電影
畢竟,從新聞媒體的趨勢來看,bbs文化已經越來越對我們的真實生活造成影響
當然,若是該電影能成功的講好故事,將會是非常了不起!


narrative的理論,談及了許多種觀眾:
narratee (被講述者): 是故事講述者目標的對象(the narrator’s intended audience),不一定是reader。
reader(讀者):真正讀被表現之故事(書、電影、電視劇…)的人。
implied reader (implied audience):不一定是actual reader,但是若保持一定距離與空間,可以讓actual reader較容易接受。

舉個簡單的例子:The Last Lecture是由作者(author)兼講述者(narrator) Prof. Randy Pausch撰寫;implied reader是他的小孩,而我們這些看書的都是actual readers。但他沒有選擇像一般家書的方式直接對把小孩作為narratee地講述他的一生,而是讓narratee的身分有些模糊,讓我們這些讀者不至於像是事不關己般地有距離、反而更容易感受到他的故事。

如果能了解這些並巧妙的設計講故事的方法
可以讓觀眾”engage”在故事之中
化為主角或是故事裡的角色,一同經歷整個故事
相反的,倘若implied reader的身分模糊、故事發展又難讓actual reader跟上
很可能出現一種隔閡,讓觀眾有「搞不懂這部片到底在幹嘛」的感覺了


以「BBS鄉民的正義」類似的題材來說
我直接的想到日本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
蠻成功的表達人們在虛擬世界之行為與其威力
「《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日語:サマーウォーズ)是於2009年上映的科幻電影。這部電影主要描述一位膽小的高二數學天才,偶然解開一個奇妙的數列,而後被指控入侵虛擬世界「OZ」,造成虛擬與真實世界大混亂,最後藉由他的能力與眾人的幫忙,解救人類與學姐一家的故事。本片的導演是在《跳躍吧!時空少女》中擔任導演的細田守,而製片商則是日本動畫公司Madhouse。」[from Wikipedia]

故事主線相當簡單而直接
人物很多,但因為和大家的生活相近(同學、家庭),能被清楚的說明與記憶
電影也是利用avatar的方式來表現虛擬世界的戰爭

同時映照現實生活中人手一機(手機、電腦、遊樂機等等)的情況
帶來的寓意也蠻深的
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藉此講個題外話:美國的御宅族
我所在的M大,定期會舉辦免費電影播放活動
不只播放,還會邀請導演來
我曾經去過兩次:
去年的“Tokyo!” (directed by Michel Gondry et al.)
以及這部Summer Wars/夏日大作戰 (directed by 細田守)

因為有這些電影活動,我才意識到這邊的御宅族真的不少
幾乎是完完全全的美國人喔
(不是像台灣這樣因為日據時代而有相當程度的文化洗禮)
卻對日本文化以及動漫文化暸若指掌喔
甚至Q&A,有位讓我印象很深的黑人學生
和導演細田先生說他從小就看該導演的作品
還當場把這部片和其他哪部哪部做比較

去年的萬聖節前夕
我和T君也在Harvard square附近某棟有許多動漫店的地方
看到了大排長龍的cosplay人群
真的是大開眼界

最近聽說日本電影「送行者」即將被美國改拍
說故事的威力… 真的是無遠弗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esearch can be fun!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