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transmedia storytelling”

一不小心就「拖稿」了將近兩星期…
新增了好幾篇未完成的草稿,卻沒有一篇寫的完整滿意
這期間和好多好朋友敘舊聊天,也渡過一個… 打電動頻頻卡關的週末
趕緊趁熱來完成這篇關於”transmedia storytelling”的討論吧!
為甚麼說趁熱?打電動和說故事有關嗎?讓我們一同往下探索…

這個概念遠在1993年被提出來
但”transmedia storytelling”這名詞的明確意義及探討
則是近期由MIT CMS(Comparative Media Studies)的教授Henry Jenkins
2003年一月在Technology Review所提出
可參考wikipedia的解釋

主要的想法是探討所謂的「故事」
如何跳脫單一的媒體、進而到多個平台以不同方式所展現
如傳統平面媒體(書本、小說、漫畫)到數位媒體(電視、電影、電動遊戲)
或其他形式如桌上遊戲、音樂等等
讓觀眾能在生活的不同時空與形式,體驗到故事的不同面向
而且故事中的人物甚至能更生動、更深刻的被觀眾所了解與接受

這或許和普及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願景有相類似的地方

Prof. Jenkins所舉的例子包括了:
Indiana Jones, Star Wars, The Matrix, Lord of the Rings魔戒等等
以上我都只看過電影,沒有碰過其他的故事形式
避免亂蓋出錯,在此我就不一一翻譯J教授的解釋了
有興趣比較各種題材的話
歡迎到上面的連結,或是Google關鍵字能找到相關論文

根據J教授的說法,transmedia最終的理想,是每一種媒體都能發揮最大效用
無論是小說、電視、漫畫、遊戲等等
都能提供夠深刻的體驗,讓觀眾更想了解,進而消費(consumption)

我個人覺得這說穿了本來就是廠商為了賺大錢而推各種周邊產品讓愛好者欲罷不能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不知道算不算是最吸金的例子…

———

介紹了一大堆,引起我想要介紹這概念
是因為上週末我第一次打惡靈古堡的電動
我很愛惡靈古堡的電影,從第一集開始都會到電影院報到
也有收集blueray片子,每部都重看好幾次
至於電動遊戲,好幾年前買了BioHazard4的Wii版,竟然拖到現在才玩 :p

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 或日本使用名BioHazard)
是CAPCOM公司最早於1996年日本所發售PlayStation的遊戲 [參考來源]
隨後出了許多不同遊戲平台的版本,以及好幾代主題與衍生遊戲
2002年開始則由蜜拉·喬娃薇琪(Milla Jovovich)主演電影
今年九月要出電影第四集,會有3D版本

但是,我要說的是,我覺得…
BioHazard真是蠻失敗的transmedia storytelling啊 :(
以前聽說電影只有第一集被遊戲迷所接受,後來越來越偏離主題
但沒有想到,故事是真的差很多

對我這個反過來從電影去認識遊戲的
首先的疑惑是,原來主角根本不是Alice啊@@ 也不是變種神人
主角被砍幾刀就死了,讓我這不太玩電動的人進展龜速 (無理的抱怨)
遊戲的部份場景,我可以聯想到電影的一些片段
但是關於故事本身,我整個就是充滿問號,不太能進入情況
雖然遊戲設計是一步步給線索與穿插故事片段
有了電影的深刻印象反而讓我更疑惑,不斷充滿問號

玩這款遊戲加上在網路上閱讀其他遊戲版本的背景介紹
讓我相信電影的故事完全沒有印證transmedia的概念…
好像只是故事人物的名字共同出現,以同樣的主題做天馬行空的發揮
人物的性格也不明確,反而怪物與遊戲比較一致
也難怪遊戲迷罵聲連連了,這一定很失望的啊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還是會去看電影第四集……..
這是不是說明,即使故事說得不好,只要有心,還是可以賺的到錢… :p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esearch can be fun!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淺談”transmedia storytelling”

  1. southp says:

    看電影預告片,遊戲中真正的主線主角Chris Redfield & Jill Valentine,還有頭目Albert Wesker都會上場的樣子~4代Leon是從2代開始的第二主線主角,可惜高人氣的妹妹沒登場。
    玩四代只要開始學會短兵相接就會發現子彈用不完了(先射臉、手或腳讓敵人進入恍惚狀態,靠近照指示按鍵),因為施展體技攻擊敵人時全程無敵 :P

    • peggychi says:

      Jill是不是電影第二集有出現的那個正妹警察?可是預告片好像Ultraviolet紫光任務喔,希望到時候還是很有惡靈古堡的氛圍…!

      原來要練體技啊 > < 我老是很沒用的遠遠就開始攻擊,每次都很驚險的去撿子彈 orz 真浪費~我要多練!

  2. carl says:

    http://www.heavyrainps3.com/

    http://gnn.gamer.com.tw/3/42593.html
    充滿懸疑氛圍的《暴雨殺機》中英文合版,玩家將面對 4 名身分背景不同的主角各自的命運,如何在「摺紙殺人魔」事件中相互關連,並發掘暗藏在豪雨中的真正殺手。本作由曾擔當《全面失控(Indigo Prophecy)》的 Quantic Dream 所開發的冒險遊戲,已於日前正式在台發售。

    this game is more like ebook , movie
    I don’t have ps3
    but it remind me 弟切草
    人面蛾 http://incanada.pixnet.net/blog/post/20686824
    these kind of interactive story game

  3. Pingback: What’s Next for TV? 電視機將何去何從? | いろはにほへ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