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的能力

講到說故事,就忍不住先來閒聊一下「閒聊」這問題…

雖然以前也曾遊學及多次旅行過,對於文化算是能適應
到美國研究的這些日子以來
總覺得要逼自己「閒聊」這件事情很麻煩

所謂閒聊,就是在一般日常或是社交場合
無論遇到朋友或是陌生人,都可以打開話匣子聊啊聊
(回想一下看美國電影或電視的時候,他們怎麼應答)
當你聽到他分享的故事,你要想辦法回應自己的想法或類似的經驗
回的越有趣,別人越喜歡和你做朋友
也不一定要回的全然有關係,有沾到邊又轉的好,讓話題延續下去很重要
短暫的決定一個人值不值得保持連絡,就看這技巧了

之前看留學版有版友提出很好的觀點:美國人喜歡 「乒乓球」式對話
講話一來一往,不只要表示你在聽,也要能回應自己的想法

我想這和我們的文化與教育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一方面是教育要求我們回應要明確有意義,貴在精而不在多
另一方面我們傾向保有自己的一些隱私或界限,不會立即把個人的想法都傾囊而出
也或許是不希望給別人造就一個刻板印象吧
因而剛開始聊天會比較保守,越熟才越能聊
這方面,日本可能又比我們更嚴肅了

孰對孰錯?我不認為能用對錯來評量這兩者
但是身在美國,總得入境隨俗,卻是不容易啊
當然,不是所有美國人都超會閒聊,還是有好聊和不好聊之別
也有時候會覺得大家聊的好空泛好沒重點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和所學背景或是話題有關
但我發現閒聊的能力實在是看個人
舉個極端的例子,我所碰到一般大眾印象中的宅宅或是電腦駭客
可都很會講話,這和以前在台灣可能有「讀理工=不善表達」的認知差很多
我可以說,目前在M大,還真沒有看到太多不擅長表達自己想法的人呢

這議題大概永遠也爭辯不完,在此我只想稍微做出個人的結論
不論你所遇到的情況是否有需要改變自己的講話模式
我強烈建議每個人在聊天討論時,都要保有自己能夠馬上做出回應的能力
了解怎麼分析別人的觀點,加入自己的想法
也記得腦袋裡多放點各領域的知識與小故事,以備不時之需
畢竟,回應的方式代表一個人的個體與思考獨立性
千萬不要只默默的把所有聽到的話都吞下去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y life stories, research can be fun!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閒聊的能力

  1. airen says:

    酷!這篇寫得真好~
    尤其是最後一段的建議很受用…
    工作之後開始發現 獨立思考、懂得提出問題是件很重要的事~@@

  2. peggychi says:

    我覺得我們在大學的時候蠻可惜的
    比較少機會對他人的觀點作批判
    四年的課程需要同時吸收很多不同學科的知識
    但不多空間真的去思考與省思…
    報告也都是大家各自上台,比較少真的在討論

    常常在想:分析問題應該有些pattern可循
    經驗多了很容易抓出問題不同的脈絡
    我現在常為這所苦 orz 提出問題的速度慢好多

    一直不認為各國的人才工作能力程度差多少
    (我深深覺得台灣人超聰明!)
    但是從小訓練獨立思考這點,實在太佩服美帝了!

    • airen says:

      沒錯!另外還有老美普遍都有很好的幽默感 不知道為什麼~
      這點我也覺得很想向他們學習

  3. peggychi says:

    大同意!!
    常常被他們神來一筆的回應笑倒
    尤其巧妙的用字遣詞更加強了他們想表達的笑點
    我的老師就很會講
    常用許多好笑的比喻 -> 這好像很好用!
    比喻的好就會很經典 哈哈

  4. Jen says:

    心有戚戚焉~

Leave a Reply

